雷公子个人博客

vlookup函数使用

对于不懂程序的我们,下面的看完再自己结合实际操作下基本就就能够理解Vlookup在我们数据统计上的用法。

1:方法的概念:

function 人(age,height)
{
年龄=age;
身高=height

这个是我定义一个方法, 这个方法的名称叫人。

人有两个参数,(age,和height)当我们把参数传进去的时候,age会给年龄height会给身高 ,这就是一个方法。

vlookup就相当于一个方法,这个方法里面有4个参数,分别代表的是什么呢
function 人(age,height,weight,from)
{
年龄=age;
身高=height;
体重=weight;
哪里人=from;
}

假设我人这个方法也有四个参数,那么我要调用人这个方法的时候,要传入4个值进去。

人(29,185,180,四川),就是表示我是年龄29,身高185,体重180,来自四川

  那么同样的,vlookup 里面也是4个参数,第一个参数表示要比对的值,纵向查找函数,它与LOOKUP函数和HLOOKUP函数属于一类函数,VLOOKUP是按列查找,最终返回该列所需查询列序所对应的值;HLOOKUP是按行查找的。

    意思就是在其他的区域当中,通过你第一个参数,匹配到他所要的值,
比如你这个表中,有小明。
第一个表:
小明  25岁
小红  26岁

第二个表:
小明  90分
小红  90分

然后我想在第一个表中增加一个列。把小明的成绩读到第一个表中,那么就可以用vlookup来取。

同样的,我们返回我们这个表

 
这个的值。我是可以直接通过排名汇总中去取的。但是这么多数据你怎么去找,必须要让他自动去匹配。那么就可以vlookup就是干这种事的。

 
四个参数分别的意义:


1:第一个参数。要查找的值

 

我们希望在排名汇总中,找到www.0511nk.com总共有多少个排名。那么我要查找的值就是www.0511nk.comwww.0511nk.com所对应的EXCEL的区域,就是C4

 
2:第二个表表示你要查找的区域

在EXCEL里面。任何一个范围的表,都是可以表示区域的。他的意思是你查找的值,要从哪个区域中去查找

 

    我们要查找的值,是不是要从这三列中查找。然后这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。
要查找区域的,其中第一列的值,一定要跟第一个参数对应的。如果第一列的值没有和第一个参数对应是不行的。假如你取C至F,你就会取不出来。

 
所以一定要让他的第一列和前面的第一个参数的值对应。这样才能匹配得到。第一个参数。要查找的值。我们希望在排名汇总中,找到www.0511nk.com总共有多少个排名。那么我要查找的值就是www.0511nk.com。www.0511nk.com所对应的EXCEL的区域,就是C4 ,我们要查找www.0511nk.com在其他区域中的一个值,那主要晕在第二个参数上是吧。那么我们应该在排名汇总D列中去找www.0511nk.com对应的的值。

从D列中。找到www.0511nk.com的。第二个参数是表示区域。VLOOKUP,他必须对比的值必须是区域中的第一列。所以我们后面取的区域是从D列开始,而不是从A列开始也不是从C列开始,如果从C列开始。那么我的第一列就是空的
就不能匹配到www.0511nk.com。那么从D列开始取,那么www.0511nk.com才能匹配得到

3:第三个参数是一个数字

刚才第二个参数是表示区域是吧。第三个参数表示你要取区域中的第几列。
你看第三个参数是2

 

每个方格表示一个参数,参数间是用逗号隔开的。第三个参数是2.

 
    也就是表示,我们要从第二个参数的区域中,取第二列的值。这个是表示我第二个参数的区域,那么第二列的值就是排名的列。
    4:最后一个参数就是表示是否精确匹配。一般我们都是选false。


 
   
评论(1)
热度(3)
公众号:简快EXCEL【ID:PowerBIPro】